校友风采

范一中

范一中,男,1977年4月生,重庆梁平人,2000年毕业于长安大学测量工程(496412班)专业,博士生学历。现任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主任。

范一中同志长期从事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的研究。在伽玛暴外流体物质组分及多波段辐射起源、基于伽玛射线/宇宙射线的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电磁辐射对应体等多个研究方向做出原创性成果。目前已在Nat., Nat. Astron., 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ApJ等杂志发表10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5000余次。所指导的多位研究生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或优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所获荣誉如下:

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6年:2015年度中国100篇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论文(Zhou et al. 2015 PRD)

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2018年: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南京市第十三届"十大科技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