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陈国平

陈国平,男,1965年出生,湖南人,1987年毕业于原西安公路学院(现长安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教授级高工。现任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招标办主任。

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曾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主持的设计项目有冷水滩跨径155m连续钢构湘江特大桥设计和邵阳西湖跨径3x88m顶推法施工三孔连续钢管砼系杆拱设计。

先后担任了湘耒高速公路建设开发公司副总工程师、副经理,兼任了湘西矮寨特大桥常务副指挥长和杭瑞高速洞庭湖特大桥指挥长。

曾在矮寨特大桥首创了“轨索滑移法”这项被世界公认为悬索桥加劲梁架设第4种方法的悬索桥主梁架设新工艺。发明了新型“CFRP-RPC”高性能岩锚体系,解决了传统预应力岩锚体系地下埋深大和耐久性不足的问题。

曾在洞庭湖特大桥首次采用葫芦形地下连续墙锚碇,大大节省了混凝土工程数量。首次采用薄钢桥面板+超高性能混凝土+SMA沥青形成组合桥面系,在保证桥面承载能力同时,大大提高了桥面板刚度,从根本上解决了钢桥面板疲劳开裂的问题。首次提出并采用“多梁段刚接后的窗口合拢技术”,大大加快了吊梁拼装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