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成长奉献在基层

----记我校2019届优秀选调生胡尚泽

胡尚泽,2019年毕业于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现在陕西省纪委第九室工作。在校期间曾先后两次渭南市大荔县村镇槐园小学支教,艰苦的环境匮乏的资源以及孩子们对知识强烈的渴求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在他心里埋下了一颗投身基层的种子。毕业时他积极响应号召,成为一名奔赴基层的选调生。

2019年8月,他来到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贡院门社区,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回汉聚居、民族融合的老旧社区,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陌生的风俗习惯,他想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融入。于是,他入户走访,熟悉居民的语言特征,了解居民的生活习惯,尊重居民的宗教信仰,将社情记在本上,将民意记在心间。他敲开了居民的房门,也打开了群众的心门。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在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后,建议创建了“青苹果乐园”和“幸福长者俱乐部”两个民生服务品牌。将社区闲置的办公房为老人们开设活动室;为解决社区住户忙于经营无法照顾孩子的困难,开设了辅导班统一安排接送,看护、辅导功课,后来又开设了书法、手工兴趣班,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了他这里。在回民街民族大团结大联欢的第十届“邻里节、百家宴”活动上,他还主动请缨担任了主持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天在楼道院落消杀,为居民运送物资,晚上在卡口执勤,给来往人群测温。饿了吃碗泡面,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儿,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

改善城市整体面貌、补齐民生服务短板老旧小区改造反复向居民进行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经常是带着笑脸进,却碰一鼻子灰。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遇到这种事,他不怕失败、不怕委屈,了做通思想工作他有时在居民家中一坐就是一天;为了推动工作,主动为居民搬运家具、打扫卫生,想尽办法做好过渡时期的用电用水等后勤保障工作;他还积极发挥自己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优势,成为居民与施工方之间沟通的桥梁。

由于表现突出,不久前胡尚泽被评为西安市优秀驻村选调生,工作事迹在“陕西党建网”和“古都先锋”进行了专题报道,并作为选调生代表参加西安市时代新人宣讲活动在区县范围内做了巡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