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共建的马尔代夫首家汉语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由马尔代夫维拉学院、长安大学、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合建的马尔代夫首家汉语中心——维拉学院汉语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仪式在马累市、西安市、长沙市三个会场联动举行。中国驻马尔代夫特命全权大使王立新,马尔代夫外秘拉蒂夫,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卫,维拉学院校长安瓦尔,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桂香,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等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副校长范文,校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王立新向汉语中心揭牌表示祝贺。她表示,语言既是沟通的桥梁,也是文化的载体,是了解一个国家及其灿烂文明的敲门砖与金钥匙,维拉学院汉语中心的成立是中马两国文化教育交流的重大成果。她强调,中国是马尔代夫重要的旅游合作伙伴,也是马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汉语中心将有助于马尔代夫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收获更多的就业机会。希望汉语中心能够成为中马两国语言文化交流的友好桥梁,助力两国民心相通。

拉蒂夫向汉语中心表达了美好祝愿。他表示,近年来,中文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将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维拉学院汉语中心的成立不仅为马尔代夫人民了解中国语言文化提供了重要机会,也为马尔代夫文化走入中国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各方以汉语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中马两国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

杨卫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向汉语中心顺利揭牌表示祝贺。他希望汉语中心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成为中马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桥梁,为其它领域的合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期待维拉学院汉语中心能够成为促进两国友好交往的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与中马友谊大桥共同见证两国友好关系取得新发展。

沙爱民代表长安大学向支持汉语中心筹建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表示,长安大学与马尔代夫有着深厚渊源,学校科研人员曾主持过中马友谊大桥的景观与造型设计工作。如今,学校再度与“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明珠之国结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汉语中心建设与发展,为深化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嘉宾致辞

王立新与拉蒂夫共同为维拉学院汉语中心揭牌。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马尔代夫青少年演出的特色中文节目。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