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获批建设道路交通减碳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组织申报的“道路交通减碳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我校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为王元庆教授。

道路交通减碳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面向我国交通“双碳”战略的独特性和艰巨性而建立的,旨在提出破解道路交通减碳难题的系统方法,形成交通减碳产业化的引领性原创技术,打造国际化一流人才的工程应用平台,促进道路交通绿色减碳发展。中心定位于打造中国领先、国际先进的道路交通减碳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一个基于多个学科理论技术、推进学科发展、融合各领域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带动多产业的协同发展,进而把交通全寿命周期低碳发展产业打造成为引领中国下一次交通产业革命核心发展平台。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本次道路交通减碳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是我校主动对接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需求,通过有组织的培育建设,获批的首个“双碳”领域重点科研平台,为我校服务“双碳”战略目标、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坚强的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