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祝贺!我校校友侯旭、霰建平获评“2021—2022年度桥梁人物”

11月23日下午,2021—2022年度十大桥梁人物暨桥梁建设特殊贡献奖、桥梁建设英雄团队颁奖仪式在四川泸州举行。我校校友侯旭、霰建平荣获“2021-2022年度十大桥梁人物”称号。

侯旭,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桥梁工程设计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检测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本科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2009年硕士毕业于 长安大学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

侯旭致力于关注桥梁安全与耐久性,潜心于公路桥梁养护与建设基础研究,先后负责了多个国家、省部级大型项目的桥梁勘测、设计、咨询审查及复杂桥梁的检测、评估、维修、加固设计、防灾减灾工作。主持的各类项目先后获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发表论文10余篇,编著桥梁养护手册10余部,拥有桥梁构件类发明专利6项。参编《公路桥涵养护规范》《公路桥梁加固设计规范》等规范标准12部,参审20余部。

霰建平,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1993年本科毕业于 长安大学 桥梁工程专业

他先后主持建造了杭州钱塘江五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青岛海湾大桥(胶州湾大桥)、襄阳汉江五桥、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南沙大桥(虎门二桥)等多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桥梁工程,其主持或分管的桥梁工程分别获得乔治.理查德森奖两次,鲁班奖一次,詹天佑奖两次,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一次。

他主导的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左汊主航道桥的建造工作(世界最大跨三塔悬索桥,主跨为2×1080m)。基于该桥开展的“马鞍山三塔缆索承重桥成套技术研究”获得2015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6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多塔连跨非漂移结构体系的研究”获得2015年安徽省交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此基础上,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获得2016~2017年度中国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他主持了悬索桥AS法架设主缆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取得了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填补了中国内地主缆AS法施工技术空白。

原文地址:祝贺!十人获评“2021—2022年度桥梁人物” ,泸州“渡改桥”获桥梁建设特殊贡献奖:https://view.inews.qq.com/a/20221124A043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