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获批3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重点科研项目

近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项目立项结果,我校申请的《陕西省国际中文教育基本情况调查研究》《中亚五国中文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研究与实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中文+职业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正式获批,参照省部级纵向课题序列管理实施,累计经费57.7万元。这标志着我校国际教育科研工作又迈上新台阶。

教育部共建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旨在支持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发挥地方优势、整合区域资源、促进经验交流,探索完善共建、共管、共有、共享的新型工作机制,更好服务扩大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校将利用此次科研项目机会,贡献长大智慧和力量,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国际中文事业发展提供陕西经验。

近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我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规模持续稳定,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国际中文教育科研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承担并完成教育部国际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高教学会等重点研究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150万元。近三年出版来华留学教育成果书籍和教材4部,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模式等特色培养成果荣获省级教学奖1项、校级教学奖1项。我院将秉持“既做好国际教育的优秀实践者,也做好国际教育的科研领航者”的思路,不断推进国际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