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这一年

2022这一年

致关心母校的每一位校友

日升日落,斗转星移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2023年的每一天,长大与您相伴


2022年,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年”这一主题,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一三六九”发展战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聚焦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持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行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校党委书记陈志坚作报告(上图)校长沙爱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图)


长安大学“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平台建成启用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本科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稳步推进招生就业工作,深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学校思政教育成果斐然


长安大学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持续增强科研核心竞争力,开放办学呈现新格局

  科研创新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人事人才工作有序开展,国际化提升工程成效显著,社会交流与合作深化拓展。

Nature》发ArticIe长文,长安大学刘云焕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蜕皮动物体构起源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长安大学交通基础设施实验平台初步建成


登央视、上“强国”,长大校友戈普塔—中国路上的洋工程师


长安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现代大学治理与高水平支撑保障体系持续完善

  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资源筹措与配置能力持续强化,公共服务保障供给更加完善。

智慧教室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明远湖畔” 众创空间


渭水校区21号学生公寓竣工


着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持续加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着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力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深入推进统一战线、民主管理和离退休工作。

长安大学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热潮


2022年在学校和各地分会

及广大校友的支持下

校友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各地校友在各自岗位取得喜人成就

并积极回馈母校


校友会组织建设得到完善,地方校友会发展迅速

  2022年,各地方校友会组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通过多种形式互动,分会间联络得以加强,截止2022年11月,长安大学成立各地校友分会39个,海外校友会3个。

广东校友会揭牌

  广东校友会在广东省民政厅成功注册。开创了外省分会建设的先河,搭建了广东校友与母校之间新的沟通平台。校友会法人化平台的搭建,为校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架起了桥梁,也为学校今后借助校友会平台,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推动“双一流”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山西、福建、广东、深圳、贵州等5个校友分会组织优化调整顺利进行。


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助力社会合作与学校建设

  2022年,长大校友心系母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资源便利,为学校建设做出较大贡献。


支援学校抗疫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山隔水不隔爱。在2022年初西安市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各地校友纷纷响应,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捐献抗疫物资,为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校友云返校活动

来自校友的祝福

校领导与校友企业广东能达公路养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先后走访广东、海南、湖南、福建等省校友分会,看望校友、了解校友发展成就、宣传学校的最新发展,听取校友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积极开展校友活动,加深校友间联络交流

  2022年,各地方校友会开展校友互动,组织迎新聚会、节日庆典、体育比赛等各类校友活动,促进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增进情感。

9月24日,厦门校友会中秋博饼暨迎新大会

长安大学无锡校友会2022年迎新大会


长安大学深圳校友足球队合影


  以“如何做好校友(会)工作”为主题的“高校在皖校友会青龙甸论坛”今年成功举办。包括长安大学安徽校友会在内的三十余所高校校友会均参加讨论,上图为安徽校友会会长胡钢在会上发言。


积极运用新媒体,宣传报道优秀校友典型案例

  2022年,我校的许多优秀校友取得诸多卓越成就。校友会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对优秀校友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达68人次。

  校友积极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在各自的行业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徐柏青、赵淑铭、张宗军等10余位优秀校友在各自专业领域获得表彰;在党的二十大当中,我校共15位校友担任党代表。


加强校友信息收集与更新,持续完善推广校友工作信息化平台

  2022年,着力构建校友沟通交流平台,拓展校友信息采集方式,增进校友互联互通,进一步密切了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优化了校友信息数据管理,提升了校友的响应度和参与度。


2023年校友会展望

  2023年,长安大学校友总会将继续以服务广大校友为己任,积极主动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筹备第五届校友会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平稳有序;改革联络员制度,更好发挥校友联络员作用,加强校友联络与跟进培养;推进更多校友会国际分会的建立;筹划多场“美丽长大校园行”活动,邀请各行业长大校友团体回母校参观;继续加强校友社管理,提升服务品质;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推广宣传工作,努力提升校友的响应度和参与度。


  回望2022,学校与校友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兔年春节来临之际,祝愿全体校友和各界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长安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