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长安大学第二届交通文化节举行

5月24日,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长安大学第二届交通文化节在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长安大学、陕西省科技交流中心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汤中立,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壮丽,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肇娥,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何军,长安大学副校长朱杰君,校长助理裴建中出席启动仪式,2022年优秀科普作品和微视频获奖代表、陕西科普地图行打卡活动代表、科普基地授牌代表、长安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汤中立院士寄语广大青年,希望青年朋友们厚植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创新、敬业奉献,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朱杰君在致辞中表示,长安大学将自觉履行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奋力谱写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的“长大”篇章。

兰壮丽介绍了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主要活动安排,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让更多人了解科技文明、体验科技创新、感受科学魅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打造创新沃土、奠定良好基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参会嘉宾为科普作品及微视频获奖代表颁奖,为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授牌,并开展了“足尖上的科普——陕西科普地图行”活动参与单位宣传推介活动。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室外主题展区,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陕西科普地图展、“奋斗的工程机械”主题展、“路面公园”绿色智慧公路示范展、公路交通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展、学生创新成果展、无人驾驶体验等丰富活动让公众全面了解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果,近距离感受高科技的魅力。

2023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于5月20日至31日在全省范围内展开,通过组织开展专家科普报告会、重型工程机械展、汽车前沿科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科普地图行”打卡、RoboMaster高校联盟赛表演汇等活动,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鼓励大众参与科普活动,体验科技成果,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

作为此次活动室内展区的主要场地,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以其鲜明的公路交通特色吸引了众人的眼光。博物馆设有公路、汽车和智能交通与工程机械三个展厅,系统展示了公路交通的基础设施、公路交通运输工具的发展以及公路交通运输系统的智能控制技术。近年来,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依托长安大学公路交通特色学科专业,积极参与科学普及工作,向社会广泛传播公路交通科技文化知识,先后获评“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高校博物馆联盟成员”“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交通强国教育基地”。

(供图:宣传部  审稿:赵煜  网络编辑:韩月)